政务数字化:云会议跻身政府应用前列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2-12-12   

 浙江 2012-12-12(中国商业电讯)--从普通大众的角度来看,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日新月异的硬件产品对于先进技术的采纳速度,似乎更迅于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实际上不仅是在广义的计算机技术或IT网络方面,政府一直承担着基础建设、技术推动角色,而且在具体的网络通信方面,如硬件视频会议到云会议(www.seegle.com)的发展中,政府部门也一直身处应用前沿,并将其切实普及到内部沟通、部门协作、应急处理、外部通告、政府采购等政务工作中。

    视频会议政府应用足迹

    九十年代,视频会议以硬件系统的形式传入国内,最早的用户就是政府机构。2002年,我国最大的视频会议研发企业——视高科技(seegle)成立,推出软件型视频会议的同时,也揭开了其技术发展、普及应用的大幕。面对市场变化,各地政府部门迅速于正在进行中的政务数字化工作中,广泛引入该系统,为后续很多大事件处理创建了即时平台。

    2003年非典爆发,视高视频会议被国家医疗机构用于隔离治疗,在患者与医生以及家人之间,都保证了沟通顺畅。汶川地震中,受灾地区只能使用应急通信时,视高视频会议的移动网络接入、移动终端登录应用,也及时缓解了通讯压力。而在2008年的奥运盛事中,包括国际沟通、场馆设计工作、安保措施、赛事直播等,都处处可见视频会议系统的身影。当然,日常的电子政务还是最频繁的应用范畴。

    最看中效率和节能减排

    自视高云会议系统推出,就成为政府部门用于提高沟通效率的宠儿,这款将“云计算”融入视频会议的网络通信产品,全面拓展了原系统的功能。比如:

    • 用“云”的信息无限量存取优势,来轻薄化电子政务建设所需硬件配置,大幅降低预算,同时使存档信息格式达到音视频、PPT、图片、文字等多样化一站存储,丰富信息资源;

    • “云计算”使数据处理和传输能力显著增强,提高远程协作效率。采用先进的“负载均衡技术”,满足政府部门对系统运行稳定性的要求。

    • 节能减排、低碳公务是大趋势,政府部门近年来以音视频通信方式大量取代实地会议,不仅节省费用支出,也为降低碳排放量作出贡献,是政府最为关注并提倡的一项功能。

    成为政务信息绿色通道

    云会议在网络通信中的极大优势,令各地政府部门广泛投入应用,逐渐将政务通信向云会议平台转移,由于有了智能路由技术支持,系统会在信息互换量巨大时自动选择最优线路,因此也被称为“政务信息绿色通道”。

    近几年,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点建设下,人们已明显感受到了电子政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云会议实时通信已跻身政府应用前列,并将一直为政务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