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万财务总监的首选——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1-25   

    权威性财务认证——CMA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由国际外专局引进,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之一,是全球管理会计领域的黄金标准。2009年,优财(www.ucfo.com.cn )成为全球最大的管理会计师协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在华授权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优财(www.ucfo.com.cn )就此成为国内最早获得官方授权从事CMA资格认证培训的专业机构。

    管理会计CMA与财务会计类证书注重核算、审计类工作不同,侧重的是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等高级财务管理内容,培育的是管理会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广度,使其能预测商业的需求及参与策略决策制定,可以说,取得CMA资格不仅代表其具备完整会计及财务相关领域知识,也表现了具备着高度专业标准与能力来分析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协助管理当局掌握状况,参与财务管理与拟定未来策略及执行。因此,管理会计非常符合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也被企业财务高管所广泛认可。

    招聘会上的高端枪手人才

    据悉,在2012年春季招聘会上,几千家国内外大型企业对财务管理人才求贤若渴。80%以上的企业招聘要求中标有持有CMA证书者优先,这条要求让很多应聘者措手不及。如今国内企业要跟国际惯例接轨,特别是央企要实施走出去战略。但是在跟国外交流的时候,必须按照国际通行的一些方法,包括用管理会计的方法进行对话。要想提高竞争力,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更需要管理会计。因此,CMA成为唯一被国资委指定央企人员参加培训的财经类认证,其权威性与官方认可度远远超越了其他财务认证。  

 

     国内管理会计人员凤毛麟角     

    最近在会计人群中广泛流传着一句话:“少时不努力,长大当会计”。虽是一句自嘲,但也深深表现出了当下财务会计们的尴尬与无奈。甚至现今的帐房先生们都被认为是会计民工或者临时工,薪资都不足以维持北京的基本生存水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有着“高薪”、“高职”光环的会计们作出如此“凄惨”的感慨呢?国内财务人员中财务会计数量多如牛毛,而真正有管理会计的企业还是很少的,尤其是CMA仅仅只有一万人,实属凤毛麟角。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优财高级研发顾问刘俊勇教授断言:中国目前核算会计过剩,预计未来十年内将淘汰2/3的核算会计,而管理会计则有着300万的缺口。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国门,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入转型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财务已经逐渐成为企业资源整合的核心工作之一,现代企业更需要具有国际化水平、具有战略思维、管理思维、业务思维等能力、能够更好的协助CEO引领企业的价值创造与发展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如果说过去十年是财务会计的天下,那么未来十年将是管理会计的蓝海,这对管理会计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也是管理会计成长最快的时期。因此,当下是管理会计最稀缺也是发展空间最大的时期。

     高薪酬 高竞争力的职场新秀——CMA

    从薪资水平上看,CMA认证对于薪资提升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据IMA最新财务人事薪资调查报告表明,CMA认证持有者比非持有者平均月薪高出38%,年薪高出34%,部分CMA年薪高达80万以上。由于财务会计方向的认证已无法满足未来升职加薪的需求,中国财务们的“充电”的风向标已发生变化,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成为他们充电首选的方向,据国内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www.ucfo.com.cn )教务总监余女士说,优财CMA毕业生非常受雇主欢迎,他们毕业后一年内薪资和职位都有很大的提升。学员找到满意的工作了或者学员升职的好消息频频传来。人才就业市场上也同样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财务就业现状,持有初级、中级、CPA等中低端财务认证的不好找工作而且薪资普遍很低,尴尬茫然;持有MBA、CMA等高端认证的很受雇主青睐,尤其是中大型企业,甚至有不少知名企业80万年薪也招聘不到合适的懂管理的CFO。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管理会计的高速发展阶段,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就是拿到了自己未来职场发展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