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 让广西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吃亏

来源:广西中小企业网    日期:2013-02-25   

    1月26日下午,广西影响力“2013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发展高峰 (公益)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区150多名企业管理者、HR领域精英、专家学者等参与本次论坛。论坛互动环节,不少企业来宾纷纷就自己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80、90后”成为当天关键词之一。

  在提到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不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表示,随着80、90后踏入职场,受快餐文化影响、独具鲜明个性的这一代,更多的是忠实于自己,他们看重发展空间、期待合理的薪酬待遇、注重企业文化,这样的特点给企业提高员工忠诚度增加了极大困难,给人力资源管理更是增添了不少阻力。

  广西中小企业网根据现场的讨论总结出,在80、90后成为职场主力军的现阶段,广西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普遍存在员工招聘、员工培训、岗位设置、薪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困难五个方面的问题。人员招聘方面--高成本、重招人、轻留人;员工培训方面--企业不重视、培训不到位、培训课程单调、培训效果不明显;岗位设置方面--职务重叠、不明确、工作拖沓;薪酬管理方面--薪酬激励机制不健全、绩效考核缺乏标准难以施行;企业文化方面--年年被列为工作的重点,但是难有突破。

  一位汽车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员告诉广西中小企业网小编,现阶段,他们公司根据80、90后求职者的性格特点,在人员招聘、培养方面做好两手准备,以防突发离职,岗位出现空缺影响公司日常工作。提到到80、90后给管理带来的困难,人力资源专员小潘感受最深的是,2012年,公司根据岗位需要同时招进5名应届生,但都因为考上研究生、准备公务员考试、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纷纷离职。这不仅造成了招聘的高成本,还影响了公司既定的工作推进。据了解,类似情况在其他企业也有出现。

  现场专家根据企业来宾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方法,他们建议,“80、90后”已经成为职场的主力军,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理解“80、90后”,要注重人文关怀、细节关怀,进行宽容式管理;给“80、90后”员工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为他们实现职业规划创造机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留得住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更顺畅,企业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编辑:孙晓庆 (广西中小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