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 驱动长虹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26   

去年,虽然家电行业从大盘式增长转入侵蚀性增长,单长虹凭借节能核心技术还是赢得了逆市增长。

    依托技术创新,长虹正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专家表示,产业结构升级将是2013年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家电业的主旋律,技术创新成为未来家电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近年来,长虹率先进行节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部分产品能效指标甚至超过国家标准。在白电上游压缩机上,已突破了被国外品牌垄断的高效压缩机和变频压缩机市场,目前已分别抢占了30%和10%的市场份额。长虹研发冰箱压缩机能效比COP值达2.05以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由此,每年可以节电近30亿度。

    业内专家表示,长虹此举通过推进节能技术升级,抢占家电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在当今传统家电产品普及率几近饱和的形势下,高端家电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的更新换代需求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据悉,去年长虹智能电视内部结构占比已超过了70%,销售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奥维咨询(AVC)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长虹智能电视占比超20% 行业第一。长虹白电板块也实现了逆市增长:其中美菱截止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5亿元,获得净利1.51亿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逆市增长;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空调行业同比整体下滑40.1%,而长虹空调同比增长51.6%。

    长虹拥有行业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优势。在政策推出后,积极响应,对长虹集团全产业链进行有效调整,等离子屏、液晶模组和冰箱压缩机作为整机中的核心器件,其能耗或者说变频化、高能效化水平直接决定着整机整体的节能水平,直接决定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长虹公司多媒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有244款高效节能平板电视进入节能产品补贴入围名单,覆盖19英寸—64英寸液晶和新一代“原色”等离子电视全线产品,是黑电领域入围型号最多的品牌。其中,个别产品能效指数达到4.0,达到业界最高水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撬动市场需求已为家电行业大多数企业的共识,并已部署力量,积极布局。从产业发展规律上看,调整期恰恰是行业钻研技术的好机会,也是企业修炼“内功”的关键时期,通过调整期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行业将迎来更持续和稳健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