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师CMA,堪比公务员的黄金职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28   

每年二三月份全国都有数百万人报考公务员,然而平均录取比例不足5%,面对如此残酷的考试竞争,国内最大CMA培训机构优财CMA培训中心的学员洪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应该理性的看待公务员职业,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参与公务员考试。”洪同学是北京一重点大学会计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她并没有随大流地去各地报考公务员考试,而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以及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了在校外参加管理会计CMA的培训。“CMA现在是个大热门,就业形式非常好,因为懂管理的财务非常稀缺,中国大概超过300万的人才缺口,大批知名企业招聘财务管理岗位要求持有CMA证书优先。据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权威调研,CMA全球平均薪水15.5万美元,远远高于只会算帐的帐房先生。事实上,公务员的发展空间和薪资也未必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完美,大多数公务员的岗位并不是清闲高薪,相反空间有限,薪资也有限,只是图个安稳罢了。CMA却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我的奋斗目标是年薪过百万的CFO。”

    拒绝做毫无出路的账房先生

    “研究生的学习侧重理论,而会计专业是一门需要实践的专业。所以在研一的时候我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研一下学期我获得了一个知名外企财务部的实习岗位。”四个月的实习期,改变了洪同学的职业发展方向。“在学校的时候,我们的课程也涉及到了成本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等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但是我们的大部分精力还是放在了财务会计上,我和我的许多同学大学四年加上研究生,基本就是在考ACCA或者CPA这两个会计认证。现在到了企业里才发现,以前学过、考过的知识,真正能运用到工作中的并不多。稍微有点会计基础的人都能胜任一般的会计岗位。”

    面对无止境的财务报表,洪同学很不满意这种重复性极强的工作状态,“难道我就要几十年如一日的算账做账报账吗?”洪同学决定拒绝做毫无出路的账房先生,必须打破这种职业困境。“当时我每天都在为我的未来担心,正当我为此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发现部门的几个同事正在讨论CMA培训,一问我才知道,他们打算进行职场充电。原来和我一样‘不甘心’的人大有人在。参与他们的讨论后,我惊讶的发现,原来我们的财务总监已经是资深的CMA持证者,财务经理已经学习CMA大半年了,今年4月份就要参加CMA考试。”


    CMA是何方神圣?

    “CMA是个什么样的证书呢?当天回到宿舍之后,我就开始上网查有关CMA的资料。同事们说CMA是最权威最实用的会计证书,我当时还不以为然。上网之后,我彻底改变了对CMA的看法。CMA绝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会计认证。原来CMA是全球最顶尖的财务管理认证,风靡世界500强,是通往财务管理岗位的最佳充电途径。”

    CMA全称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特别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距今已有41年历史,是目前全球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认证之一,更是与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CFA(国际金融师)并称为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CMA的权威性是其他会计认证无法比拟的。”

    在课程设置上,CMA有着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堪称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认证的主要内容是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这些内容虽然在学校里有所涉及,但是不够深入,实战案例并不多。而经过几个月的实习,洪同学深深的体会到CMA的这些内容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多大。

    洪同学除了关注CMA的课程内容外,还在广泛的考察了其他类似的证书,最后做出了自己的总结:“我认为管理会计CMA是会计行业的趋势。CMA的优势在于它代表着会计发展的方向,不论财务人士选择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成本、预算、资金或是其它会计模块,随着职业发展,都必将走入管理会计领域,并很可能因在管理会计领域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走向最高管理层。”

    选择有大量实战课程的CMA培训机构

    确定学习CMA之后,洪同学在选择培训机构上几乎没有费很大的力气。“我选择CMA培训机构的原则就是除了课程理论学习之外,还能够提供较多的实战课程。我不想成为像过去‘哑巴英语’一样的‘理论会计师’。由于我们部门从高层领导到普通员工都有学习CMA的经验。他们在周末经常集体出席一些优财CMA培训中心举办的管理会计活动。我也参与过几次关于全面预算、现金流管理的讲座、CMA高峰论坛等等。在活动现场向优财的工作人员要了一份2013年的活动计划,我就决定报优财的CMA培训班。因为优财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场大型的管理会计活动,如管理会计校友会、奥玛行动等等,我可以在活动中接触到许多优秀的财务精英,了解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