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娜同比增长超122% 美菱一季度“掘金”高端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25   

近日,家电业内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各大企业一季度报相继出炉。从“涨声一片”的数据中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大多数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了一定增长,整个行业的复苏势头明显。

    以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美菱为例,一季度美菱双产品线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三门电控以上产品销量同比大幅提升,特别是雅典娜产品销量同比提升达122%,领跑全行业。

    产品结构调整助推“掘金”高端

    目前,高端家电已经成为城市消费市场的主角,在城镇化的推进下,往年以销售低端家电为主的三四级市场也迎来了消费升级期,高端家电的消费能力逐渐释放。

    事实上,正是在美菱等国内龙头家电企业的推动下,我国冰箱产业的竞争迅速实现了从“价格战”向“价值战”的升级,并实现了技术创新下的产品升级换代。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自主研发大容量多门冰箱的企业,美菱力求打造“中国式”的高端家电。通过外在的工业设计创新,与其内在的核心功能创新,美菱为中国企业在高端市场的强势领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产业升级道路。

    通过与著名的丹麦CBD Group等全球顶级设计公司的深度合作,美菱在产品工业设计创新的持续投入获得了丰厚回报。不久前,美菱雅典娜智能二代冰箱斩获国际“红点大奖”, 彰显国际设计水准。

    到目前为止,美菱雅典娜冰箱已经覆盖从200升到600升各个容积段,与同类产品相比较,美菱雅典娜阵容更齐整,功能更丰富。系列化的雅典娜冰箱产品布局,让美菱实现了新的高端战略拓展。

    随着雅典娜系列冰箱在市场上销售势头的攀升,美菱中高端冰箱销售增势明显,不但成为拉动冰箱总量增长的主要力量,还引领了新一代健康消费理念。

    全产业链优势助推后续发力

    虽然一季度各大家电企业都亮出亮眼成绩单,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节能补贴政策将在二季度到期,行业下半年的业绩增速可能弱于上半年。其中,具备完整产业链铺陈的家电企业或将异军突起。

    依托全球范围内的整合优势,美菱提出了“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横向以核心技术为聚合完成从核心部件压缩机到整机的系统优化;纵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完成冰箱的持续升级换代。在这个体系下,一方面美菱通过采用国内一流压缩机生产商华意为其量身定制的专享高能效压缩机,实现能效的提升;另一方面,美菱立足自身的系统优化配置创新,通过电器系统、制冷循环系统、结构系统等优化,实现核心部件与整机的一体化创新。

    可以看到,从整合全产业链优势、到系列化的产品布局,再到融资12亿元打造三大扩能项目,美菱的系统性发力正助推企业迈入良性运营、持续发展的“稳”增长时代。2013年一季度,美菱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加3.94%。公司实现净利润4087.78万元,同比增加18.12%,领跑家电行业大盘。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正在谋求高端转型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已经完成的产业化规模和产业链体系建设,将为家电领军企业的转型提供坚实的基础。美菱全产业链体系的前瞻性布局效果将进一步体现,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高效、创新的系统解决方案,也为推动中国冰箱产业的高能效和绿色升级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