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5月4日重启 24类职业全球限额5000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26   

近日,加拿大移民部部长康尼宣布,联邦技术移民将于5月4日重新开启,24类新的职业清单同时予以公布。然而,新计划配额极其有限,共计不超过5000个申请,且每个职业最高上限300个。对此,康尼认为这些技术人才将更加符合该国目前就业市场需求,他们最有可能在加拿大经济发展中做出贡献。

    政策:语言、学历要求有所提高

    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自2012年7月1日暂停以来,一直只接收有工作邀请或雇佣安排及参与博士项目的技术移民。此次新政重启,列出了新的职业清单,符合相应职业要求的申请人可以继续申请加拿大技术移民。依照新政要求,今年5月4日之后,申请者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即可申请:在规定的24类职业领域有至少1年的连续工作经验;有工作邀请或雇佣安排;有足够能力可以申请博士项目。

    通过新政修订的24个职业列表不难看出,除了金融投资分析为文科领域外,其余均为理工科领域,比如石油、土木、机械三个工程师,另外还有近一半职业为医学领域,集中吸纳各种医疗技术人员。

    据了解,新政甄选体系还出现了两个新特点:

    第一,申请人需要达到语言要求的最低门槛,即“加拿大语言基准”7级,相当于雅思4个6分的水平;

    第二,引入学历证书认证系统,申请人的学历证书均需经过加拿大境内特定认证机构的认证。

    专家:新职业类别更契合中国申请者

    “通过新政的一系列变化,可以反映出加拿大就业市场需求的现状。”南京和中移民专家分析,总体来说,新政更倾向于年轻的、语言能力优秀的技术人才。

    另外,与旧政策的38类和29类职业相比,虽然新政职业类别有所减少,仅为24个,但和中移民专家认为,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仍然是一个利好消息,申请人可以选择的职业范围反而变得更宽。

    她进一步分析,以前类似电工、木工、厨师等职业,都曾纳入配额计划,并占据了不小的配额比例。即使如此,中国的申请人仍然聊聊无几,主要原因是这部分人士语言和学历难以满足移民要求。新政修订的24类职业,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更切实际,每个职业类别都有相当数量符合其要求的优秀人才。

    机会:5000个配额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加拿大技术移民一直是最经济实惠的出国方式,联邦技术移民更是受到市场青睐。此次重开,让诸多期待移民加拿大的人士兴奋不已。然而,新计划配额非常有限,南京和中移民专家预计,新政一旦重启,有限的申请名额很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即消化完毕。

    移民部长康尼说,“我们对申请数量进行限制,并主要关注那些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短缺的职业种类。这也将有助于我们顺利过渡,在未来成为一个及时的、有效的移民系统。”

    南京和中移民专家提醒申请人,有意移民加拿大,并符合新政24类职业的人士,应该立即联系专业移民机构,尽早启动文件准备及申请程序,以便抢占有限的联邦技术移民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