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扬州”创建人孙国平: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媒体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03   

中国已经有超过3亿的智能手机用户,即便以最大的重合概率来算,也起码有一成人口走进了移动互联网。和传统PC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移动”二字,而移动中所提供的信息服务,又因为人的移动而渗透到现实世界,与真实的社会形成了更强互动。

    “媒体用户的迁移将深刻改变媒体运作模式。”中国移动客户端资深专家孙国平称,纵观此前纸媒、电台、电视、PC网站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等表现形式正在走向融合,但是限于收看介质的便携性、内容获取的方便性等等问题,这种融合并未深刻影响媒体生产方式的变革,而今这种变局已经出现。种种迹象显示,传统媒体用户正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

    2013年,由孙国平先生联合天下互联集团合作共推的“掌上扬州”客户端宣布,除报纸外,全面向自市民、媒体、网络、电台、电视台等各种媒体形式开放,引入各方合作共建“全媒体平台”。“我们期望为各界优质的媒体内容合作方提供移动CMS内容发行、终端用户行为数据、流量经营三大移动媒体运营体系,携手探索移动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与机会。”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创新和渠道铺设,“掌上扬州”资讯客户端已经在平台搭建、用户驻留、内容运营等方面取得全方位突破,此次全面开放媒体平台合作,期待实现多方共赢。

    此次开发的“掌上扬州”客户端以本地新闻和资讯为主,通过手机终端传播,查阅更方便。扬州网将利用即时新闻、网友报料、市民观察和消费投诉热线等渠道获得的信息来源,保证新闻的质量和数量,其他包括房产、本地美食、便民查询、旅游、影讯等信息将与扬州网现有的相关频道融合。

    “这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一次颠覆,未来新媒体报道将如何演进,显然值得各方思考。”孙国平先生认为,虽然互联网很大程度融合了各种报道形式和呈现方式,但是就算在“PC+互联网”时代,想要在一个便携的终端设备上呈现融合了图文、音视频以及交互技术的内容,依旧很难实现。

    孙国平先生称,“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机’的时代,这种融合和呈现已不存在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新媒体内容生产方式将会发生深刻变革,谁能抢占先机将是性命攸关的。”孙国平表示,“掌上扬州”新闻客户端加速城市发展改革,全面融合实时新闻图文、播报、人文视频以及生活直播,并面向所有市民开放,支持包括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自媒体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