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贷:用户粘性是投资人选择P2P平台新指标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12-15   

    虽然P2P行业风险居高不下,投资踩雷事件时有发生。但风险始终与收益成正比,高风险的另一面自然是高收益。资本是逐利的,这也是为什么天雷滚滚下,仍有众多投资人跃跃欲试的原因。

    在P2P平台的选择上,风控、制度等依然是硬杠杠。但随着各平台最新一轮统计结果出炉,用户粘性跃入人们视野,成为投资人选择P2P平台新指标。 
 


     P2P投资人日趋理性

    据统计,定位为成熟投资人首选P2P平台的易通贷经过三年运营,现有投资用户已突破20万。这个用户量在P2P业内实在算不上大规模。但这家平台的活跃用户占比却达到了惊人的35%-40%,远高于行业平均值,甚至比很多行业一线平台还要高!

    不俗的数字代表不凡的用户粘性。这与当前P2P投资人日趋理性不无关系。

    曾有知名网贷平台推出过亿大标,有网友对此标的借款人信息及项目透明度提出诸多疑问,进而引起投资人的广泛关注,导致发标被迫暂缓。之后,平台更出面举行投资人见面会,针对网友的疑问做出详尽解答。

    这一事件背后折射的正是P2P投资人日趋理性成熟的投资态度。过去P2P投资人“非高收益不投”,对忠诚度不高。同时在多家平台投资、频频更换平台是再平常不过,但随着P2P监管政策越来越清晰,监管力度越来越强大,对P2P平台的定位,业务模式、担保方式、资金托管、合格投资者监管等的规定也越来越明确,越来越规范,也使得高收益推动的病态投资潮逐步开始降温,投资人也将目光从收益转向平台风控、制度等平台真正实力方向。

    用户粘性是衡量P2P平台重要指标

    P2P年底集中爆发。继银行、上市公司及京东、搜 狐、联想等互联网巨头进入P2P行业后,近日凤 凰卫视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凤 凰金融”P2P平台上线。另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旗下P2P平台“万达金融”近期也将上线。各界巨头争相入场,行业竞争愈演愈烈,P2P平台争抢投资人的形势下,易通贷平台依然保持投资用户的高忠诚度、高粘性,这并非偶然。

    在监管层9月出台的P2P监管十大原则中,明确提出P2P行业要“坚持小额化”。其实在监管原则出台前,易通贷就已是业内少有“坚持小单业务”的平台。易通贷CEO康文幽默地表示,别家平台是项目规模越做越大,而易通贷是项目规模越做越小。易通贷也曾操作过约4、5单融资规模在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康文表示,“虽然这些项目没有出问题,但是我们感觉到了里面的风险,所以今年开始,我们宁愿选择更安全的项目。风险是否足够分散,是平台能否承担非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因素。”

    坚持小单业务,看似平台利润薄了,投资用户应该很快被大单平台吸引走,造成平台用户流失。但易通贷的情况却恰恰相反,用户粘性不降反增,标量增大,而且用户投资额趋于稳定。分析称,正是因为易通贷坚持小单,才保证了平台标量充裕,让用户登录网站后有标可投,实现了平台投资良性发展。

    康文介绍,易通贷投资用户覆盖人群较为广泛,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坐办公室的工薪白领到年逾古稀的老人,单笔投资金额稳定在万元左右。“这也是作为P2P平台践行普惠金融的本质,现在易通贷仍然明确定位自身的业务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当前核心的任务是将业务流程和风控体系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