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发展危机 老字号借互联网保持活力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12-19   

提到瑞蚨祥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瑞蚨祥绸布店开业于1893年(清朝光绪19年),为旧京城“八大祥”之首。百余年来“瑞蚨祥”始终在丝绸业及手工缝制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瑞蚨祥凭借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制作技艺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北京城流传多年的歌谣“头顶马聚源、身穿瑞蚨祥、脚踩内联升”是对瑞蚨祥名满中华生动写照。毛主席在一九五六年12月7日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中说:“历史的名字要保存……瑞蚨祥一万年要保存。”

    其实,中国的老品牌远远不止瑞蚨祥这一个。有关统计显示,1978年,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2000多家,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充分发育,许多曾经辉煌的老字号企业经济效益开始滑坡。数据表明,目前全国约有 70%的老字号已“寿终正寝”;长期亏损,面临倒闭、 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这是一个让人非常遗憾的事实。

    新的时期,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并且深入人心。老品牌如果还是对互联网漠不关心,依旧保持高冷姿态,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字号被新品牌所取代。互联网行业专家李俊认为瑞蚨祥等百年老品牌,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就品牌不仅要在制作工艺上精进,更要在品牌创新,市场推广,渠道扩散等多方面发力。

    李俊表示,当前互联网飞速发展,它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以及生活方式。许多人借助网络了解资讯,借助网络购买商品。很多人对互联网产生了很强的依赖感。所以互联网将是行业竞争的重要领地。老品牌如能正确运用移动互联网资源,必定能实现线下产品向线上的转移,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进行品牌推广,与产品营销都会给这个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的确,互联网的大容量吸纳了世界上近30亿的人口。这中间潜藏着难以想象的商机。中国的老品牌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必须把握时机,用互联网思维去创新老品牌的商业运作模式,让老字号的品牌延续过往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