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6-07-22   

  “目前正值主汛期,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这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期间再次发 表重要讲话,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发出了“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行动号令,对全国各地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抢险救 灾硬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入汛以来,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 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也是“以 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使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抓紧转移可能运用的蓄滞洪区、低洼危险地区、可能淹没区内人员,做好 人员避险安置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还要真诚关心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他们的 基本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须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树立全国一盘棋 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要统筹做好抢险队伍、群众转移安置、物料等组织落实工作;对工作失职造 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必须依法追责。

  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必须科学应对、遵循规律、精准施策。要科学精准预测预报, 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把握防汛抗洪主动 权。要突出防御重点,确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努力减轻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台风灾害损失,全力做好南水北 调、西气东输、重要铁路等重大设施防汛抢险相关工作。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组织受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筑牢防灾救灾的铜墙铁 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保障。要抓紧谋划灾后 水利建设,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环节,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

  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越是险情当前,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各级干部的 综合领导能力。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从 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避险撤离转移、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强化防汛抗洪工作,在同重大自 然灾害的斗争中接受考验。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据广东省防总会商分析,今年气候年景与1998年非常相似,西江、北江出现流域性大洪水的概率非常大,全省防汛防旱防台 风形势严峻。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 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