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斯空气能质变 决胜2013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2-26   

 从创立中广欧特斯,全面进入热泵行业,转眼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从零到今天的年销售额2.5亿元,我们的梦想算是已经扬帆出海,到了更广阔的蓝海,6年多的拼搏,终于让我们在空气能行业站稳了脚跟。

    现在回头看看,中广欧特斯能够在行业内做到了较快的发展,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成功:

    一是我们的企业内部治理管理结构比较合理,中广欧特斯是全体员工的企业。从中广欧特斯成立之初,我们就为企业内部改制、全员持股进行了准备,只有企业成为全体员工的企业,员工才会有真正的归属感,企业的长期利益才会与员工的长期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员工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产”,自然会以“家人”的态度来对待企业的事务,这样一来,就解决了企业的凝聚力问题。

    很多到中广欧特斯来过的客人,都会对我们为员工提供的优厚的福利措施表示认可,特别是我们在员工食宿方面的投入规模和档次,很多与其它空气能品牌合作过的经销商都表示:中广的员工食堂伙食和住宿条件,在行业内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将心比心,我们做企业的目的,既要为自己,也要为他人,员工的生活条件好了,在工作上的安定性也会提高,中广成立6年来,员工的流失率非常低,这对我们生产秩序的问题和产品质量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每年的企业年度大会,是中广员工非常期盼的一个日子,因为在每年的企业年度大会上,我们都会进行全员股东分红,2012年度的年会上,我们分配给员工的红利达到几百万元,企业成为行业专业品牌第一名,员工也收获了财富,可谓皆大欢喜。

    二是我们在市场方面的大规模投入,在很多人看来,中广的优势就是在于“敢砸钱”,敢于在市场上进行大的投入。确实,在空气能行业内,我们的投入规模和力度都是独一无二的,每年的市场投入都在几千万级之上,因此我们也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比如第一个请国内一线明星代言产品,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投放大量的高炮路牌广告,第一个牵手中国航天事业,第一个将水箱的质量保质期延长到6年,第一个借款给经销商等等。有投入,必然有产出,中广每年数千万元的市场投入,为经销商的零售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空气能行业比较头疼的品牌专卖店经营亏损现象,在中广的经销商里面并没有出现,因此有行业专家说“中广的经销商是最幸福的”,还是非常准确的。

    很多人担心中广大规模市场投入的持续性问题,中广有多少钱可以继续投入市场?其实,这是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目前已经实现了投入与产出的平衡,2012年中广欧特斯的全年销售回款是2.5亿元,达到这个规模的经营利润,足够支持企业市场的高额投入。

    2013年,中广欧特斯将继续加大投入。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占地120亩的中广工业园二期将于2013年3月份动工开建。

    从我们进入空气能这个行业开始,市场竞争就一直处于异常激烈的状态,中广欧特斯能够仅用6年时间就成为真正的专业品牌第一,大规模的市场投入是重要的成功因素。狭路相逢勇者胜,当很多企业还在缩手缩脚的时候,我们自己放开了手脚,敢于投入,敢于拼命,市场的优势也随之建立起来。

    相对于过去的6年,我们认为真正的考验是在2013年。虽然中广欧特斯的规模今天已经走在行业第一位置,但是与中国家电领域的大品牌相比,无论在企业规模还是在核心竞争力方面,都还有非常大的距离;同时,经过近几年的激烈竞争,目前整个空气能行业逐步在进入一个品牌逐渐集中的阶段,也就是所谓的“行业洗牌”阶段。没有一个品牌心甘情愿的退出这个行业,无论有没有实力,都要在这个阶段搏上一把。困兽犹斗,这样一来,市场的竞争反而会比前几年还要激烈,对所有企业的压力会更加大。单单从这两个角度来说,把2013年定义为中国空气能企业真正的生死存亡的“大考之年”,是一点不为过。

    如何应对2013年的“大考”?中广欧特斯在今年的战略安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品牌建设方面,中广欧特斯要实现脱胎换骨的质变。今天的中广欧特斯的“行业第一品牌”,还仅仅是个“量”的第一,真正的第一品牌,是大金空调那样的第一,无论技术还是品质,还是销售,都要在行业内具有强大的甚至是绝对的优势,这才是中广欧特斯在空气能行业的品牌目标。在2013年,中广在品牌建设方面,首先要成为经销商经营中“最有力”的品牌,通过携手中国航天、继续签约贾静雯代言、千万级的公交广告投入这样的直接针对终端消费者的促销活动,让中广欧特斯的经销商成为当地最有竞争力的经销商;同时,中广欧特斯将在经销商区域开展社会化营销工作,实现“空气能专业第一品牌”在社会中的落地和扎根,在行业内外均成为真正的“第一品牌”。

    二是在产品方面,2013年中广欧特斯也将进行“脱胎换骨”的质变。产品是企业经营的核心,产品是最好的营销。对于我们来说,6年的发展让我们初步在这个行业牢牢站稳了脚跟,而且成为了空气能行业专业品牌第一,要想成为具有持续领先优势的“第一品牌”,中广欧特斯必须在产品方面实现对对手的超越。因此,2013年中广欧特斯将陆续推出多个系列的全新空气能家用机和工程机新产品,有的是在外观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有的是在功能方面进行了创新,有的是在可靠性方面进行了有效延长,有的则是引进了最新的航天科技——每一款新产品,都将会是市场上的亮点,经过2013年的产品创新工作,在一年之后,中广欧特斯一定会成为“以产品创新”见长的品牌。

    三是在市场开发方面,中广欧特斯将大幅度提升两个方向的工作,第一项工作是将大大扩大一线的销售团队规模,第二项工作是在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方面,与同行业拉开距离。当前中广欧特斯的售后服务反应速度、覆盖率已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想沈均强、王明宵等这样的超级大经销商,都是看中了我们优秀的售后服务保障能力,才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在2013年我们将在全国建设完成50个直属的专业的售后服务中心,每个中心至少配备4名以上专业技术工程师,只要经销商有需求,我们的售后服务将随时予以满足。只要在售后服务方面做到了领先,中广欧特斯的市场竞争力会大大增强。

    四是中广欧特斯将会推出对经销商新的扶持和奖励措施。在即将于3月12日召开2013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我们将对优秀经销商进行重奖,在销售业绩、服务质量、成长性等方面成绩突出的经销商,我们将给予包括宝马5系轿车、速腾等各种轿车的奖励,要“让经销商象朱建军一样,都开上宝马轿车”。中广的成功,要成为所有中广利益相关方的成功,不仅仅是我朱建军的成功。

    对于2013年,我们不仅仅充满信心,而且有充分的把握继续领跑行业。最新的占地120亩的中广工业园二期工程,将在3月13日举行奠基仪式,在二期工程建成之后,中广热泵产业的规模将成为当之无愧的“规模第一”。

    谢天,谢地,谢人,付出就有回报,中广今天的成就,既是全体中广人拼搏的结果,也是行业内外大家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成功的路没有一条是平坦的,在我们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有了众多朋友的支持,再累心里也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