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博会完美收官 美菱紧扣行业发展“关键词”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3-25   

 至今日,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2013(AWE2013)已经闭幕,回顾此次展会,与之前相比,参展企业在产品品类、布展规模、技术实力上都有了跨越性的提升,在此场博人眼球的家电盛宴结束之际,主办方负责人——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解读了此次家博会亮点,不少家电领军企业更是展出具有国际性水平的产品,紧扣家电行业未来变革的关键词。



    高端化转型为最大看点

    “这次展出产品的档次明显比去年提高了一个台阶,高档次的产品和品类明显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了,品质和设计水平也提高了。”姜风表示。

    遍观此次家博会,记者发现除了惯常的展区布置,企业介绍等形象展示外,此次展会最为鲜明的特征是,参展产品的技术含量更高、新产品更多,甚至一些已经代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和技术。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结束以及农村市场饱和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家电业经过了2012年的“寒冬期”进入到现在的一个发展拐点。科学技术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家电企业把高端品牌建设和高端产品的推出作为转型的着力点。

    以家电龙头企业美菱为例,在本届家博会上,美菱展出其系列雅典娜高端新品,产品覆盖从200升到600升各个容积段,三门、多门、对开门、意式、法式、风冷……与同类产品相比较,美菱雅典娜阵容更齐整,功能更丰富。

    美菱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展会是公司最新上市的节能风冷系列新品,‘双风门风道+离心风扇’的全新设计,使得冰箱内部温度更加均匀,食物保鲜效果更好,冰箱更节能,这也成为美菱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伴随着美菱的高端化转型,自2012年11月20日起,美菱将其服务政策同步升级,不在转型过程中掉链子。消费者只要购买美菱“雅典娜”冰箱,在国家“三包”法律条款的基础上,将享受压缩机十年免费包换。

    “节能”、“智能”成两大趋势

    “节能环保一方面体现在传统家电产品的节能,比如大冰箱产品,过去可能中小冰箱的节能做的更好,但是今年大冰箱产品上也开始更加节能。”姜风说到。

    近年来,随民众绿色环保意识的提高,选购绿色节能家电逐渐成为一种风潮,而国家也逐渐加大对绿色家电的鼓励和准入门槛的设置。自去年六月,国家开始颁布节能补贴政策以来,美菱即成功入围。



    据公司最新发布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底,美菱申报的246款节能电冰箱(柜)产品、248款节能空调产品、53款节能洗衣机产品全部通过评审,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产品目录,公司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销售推广网络(销售门店)也已完成五批备案。

    此外,借助自身技术优势和品牌效益,美菱秉承绿色、低碳的理念,将绿色节能标准贯穿到家电产品生产全过程,融合自身风冷、智能等技术实力,全程推出更多高质量节能产品,让低能耗的高端冰箱纷纷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本次家博会中斩获“艾普兰”大奖的BCD-537WIPB即融入高端智能科技,集食品管理智能控制、娱乐休闲、绿色节能于一体,将冰箱从“被动”的基础功能服务转变为 “主动”的人性化管理服务,在国内首创了“食品管理”理念,引领了当下家电智能化发展的新风尚。

    姜风表示,“智能化”、“环保性”、“一体化”成为本次家博会最惹眼的代名词,不少参展企业的技术、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性的水平。可以预见,在国内外竞争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坚持产业转型升级,走技术创新发展道路的龙头企业必将成为家电业前瞻性变革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