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压缩机业务一季度业绩预猛增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09   

 今日四川长虹控股子公司华意压缩再度一字涨停。

    4月7日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至3700万元之间,同比增572%至611%。市场相关人士认为,销量增加和产品结构优化等是提振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技术创新推动产品结构高端转型

    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大股东四川长虹持续不断为华意压缩的产品和产业升级提供支持。依托长虹旗下的中国冰箱行业三甲企业美菱冰箱,华意压缩的技术创新开辟了一条与竞争对手完全不同的“全产业链一体化”自主创新模式。另外,华意压缩在整合长虹系和自身研发资源的同时,2008年,华意压缩旗下的加西贝拉与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了行业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至此华意压缩成为当前我国唯一掌握变频压缩机研发制造的企业。

    技术创新驱动了华意压缩产品结构快速向无氟化、高能效化、小型化、智能化、变频化方向发展,并在家用、商用、移动等包括新兴领域在内的多个市场应用领域实现持续领引。

    2012年,在长虹的支持下,华意压缩收购了西班牙Cubigel公司,其为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收购Cubigel公司相关资产,将令华意压缩形成轻型商用压缩机生产能力,其产品与华意目前家用压缩机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丰富了产品门类,快速进入商用压缩机和移动压缩机领域,不但提高高端产品的比重,而且提升华意产品的整体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国内外市场销量空前增长

    今年1月,仅华意压缩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产量、销量就分别高达226万台和224万台,同比分别增长31.65%和41.91%,出口同比增长近90%,利润更是同比三位数增长。

    节能技术一直是华意压缩的核心竞争力,其去年下半年投入市场的新一代高效压缩机的能效比,由原来的1.85、1.90提升至2.1,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从去年6月1日起,国家规定部分能效产品可享受政策补贴,这为华意压缩赢得发展机遇,公司产销两旺,订单雪片般飞来,产销量、经济效益同比均呈大幅度增长态势。目前,公司是德国博世西门子、瑞典伊莱克斯、意大利尹黛喜等著名企业的长期供应商,已连续7年居国内同行业出口第一。

    同时,华意以Cubigel公司为载体设立公司在欧洲的研发中心、营销(服务)中心、物流基地,将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公司在欧洲地区的市场规模,进而拓展美洲、东南亚等地区的业务,大幅提升公司全球化的竞争能力。

    据了解,长虹依托旗下的华意压缩打造了景德镇和荆州、嘉兴等三个产业基地,拥有了强大的制冷压缩机产业集群,并购全球第四大商用压缩机企业Cubigel公司后,加快了海外拓展步伐。长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三个基地的压缩机总产销量将突破3200万台,规模将达全球第一大。他同时透露,根据“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末华意压缩计划海外业务收入的规模接近50%。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压缩机业务的逆势大幅增长,表明大股东四川长虹正享其白电板块的成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