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游市场呈“亚健康” 转型不如创新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16   

由中华网主办/游戏工委作为支持单位的第六届中国网页游戏&移动游戏高峰论坛将于4月26日在嘉兴举办。从今天起,中华网游戏将连续推出系列深度观察,展现中国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场之现状/问题/对策,也欢迎对中国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市场有独到见解的业内高手来稿(chenai@bj.china.com),和我们一起为市场把脉,为其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页游市场很火爆,很多人都在做游戏,特别是2012年网页游戏市场规模接近100亿。有人说页游可能会替代端游市场,但他们并没有看清页游呈现“亚健康”状态,外表看起来很健康,其实隐藏的危机即将爆发。

    2012年页游市场规模近100亿,看起来这组数字很乐观,其实真正页游公司能赚多少钱呢?据了解,网页游戏100万营收其中三成要支付给开发团队,两成到三成要支付渠道成本,还要给运营买单两成,纯营收最多也不过三成。也就是说100万营收到最后只有20-30万纯利润。对于那些号称1000万营收的产品到手也不过200-300万,如果遇见休闲游戏可能会更低。

    为了更高的提高营收额,很多企业开始自主研发产品,想通过自主研发来减少开发分成。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推广成本在无形的增长。

    假如互联网市场适合页游的用户有1亿用户群体,07-09年吃掉3000千万,2010-2013吃掉5000万,剩余2000万用户群。虽说新接触互联网的用户也在增长,但是也无法满足极速增长的网页游戏。

    CNNIC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5.38亿,达到世界之最;其中客户端游戏人群1.2亿,同比增长率4.6%。与2011上半年的同比增长率27.8%相比,下滑比例达到6倍。而对于网页游戏而言,2012年我国网页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将达7500万人,环比增长36.4%。

    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网页游戏增长超过客户端游戏,但客户端1.2亿用户却达到了超过500亿的市场规模,而网页游戏的人群是客户端人群的0.625倍,市场规模近100亿不足客户端游戏的五分之一。

    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网页游戏的品质无法与客户端游戏相抗衡,网页游戏的寿命短、网页游戏投入大、营收比例低。2012年100亿的市场规模转换为净利润也就是20-30亿,而客户端可以达到7成以上的净利润。所以说,网页游戏行业呈现亚健康发展状态,新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拉新用户,更多的是需要创新产品。
 


    2010年开始,客户端游戏市场就开始了精品化发展路线,众多游戏公司并不是采取以量取胜,更多的是想以高质量产品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客户端游戏市场做到了,在减少产品数量的同时增长了市场规模的营收。而网页游戏市场在不停的输出新产品以及导入新的用户而得到仅是暂时的提升。特别是互联网有限的用户群体,如果维持这种增长速度很可能在未来三年网页游戏无新用户进入。

    近期,很多企业都提出了轻游戏的理念,他们认为轻度游戏不仅可以降低用户的门槛,更能让用户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趣游集团董事长玉红曾提出了“轻快、轻便、轻度、轻松”的理念,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页游也需要创新,需要制造更多适合新人群的产品。

    随着第六届中国网页游戏、移动游戏高峰论坛的召开,国内外众多游戏行业大佬、精英汇聚一堂,他们将会分享众多成功的经验给游戏行业。新创新、新行业、新发展,随着一年一度的高峰论坛的召开,众多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第六届网页游戏高峰论坛官方地址:http://game.china.com/wmg6/

    参会报名和购票:http://game.china.com/wmg6/ticket/

    招商合作:shujing.jia@bj.china.com, QQ:3757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