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冠名CMA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北大举办)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03   

春光灿烂的四月,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主办,海尔冠名,国内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等协办的第三届CMA(海尔杯)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刘霄仑副教授、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委员会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王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浦军副教授、前默克制药中国区CFO邹志英女士等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美国IMA国际认证、考试和知识整合部高级副总裁Dennis Whitney先生、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副主任王香荣女士、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彭家钧先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出席大赛并致辞。

    本届大赛的冠名机构海尔集团“以财务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是业界津津乐道的典范。“管理会计说到底就是管理未来、创造价值的会计。如果管理会计能让每个员工主动关心企业的未来、创造用户的价值,将员工自己的未来与企业的未来联系在一起,这样的管理会计就一定会充满活力,”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彭家钧先生表示,“海尔集团和IMA从2007年起开展合作,推进本土企业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实践,很高兴能通过本次大赛让更多学生了解管理会计,促进管理会计人才的建设。”

    诚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也要求财务人员从核算型向管理型、战略型转变,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管理会计师正成为炙手可热的短缺型人才。国内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的高级研发顾问,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俊勇先生认为,未来十年管理会计的需求将年年翻番,财务会计的需求将削减2/3。将有大批财务人员面临转型和失业,形势很严峻,而很多财务人员并没有意识到未来的巨大变化。优财CMA学员,中国银行总行某财务高官表示,财务从业人员应当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结合行业形势和雇主需求,而不是坐以待毙,江河日下。我们中国银行也在大力推行财务变革与转型,要求财务人员必须跟上,否则要么换思想要么换人。无独有偶,优财另外一名CMA学员,来自中国联通的财务高管陈先生也表示,联通正在建设共享服务中心,未来三年将有几千名核算会计被裁掉,其实现实是很残酷的,但是我们不得不这么做。


    如今,不仅在职人员正大批从核算会计转型为管理会计,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站在业务前端了解经营发展的需求;就连以北大为首的在校大学生也不仅限于教科书上的财务会计知识了,他们纷纷参加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参与到管理会计大未来的大热潮中来,如火如荼。

    刘俊勇副院长认为这是在校大学生的进步,也为进入社会和就业打下很好的基础,因此积极鼓励高校和大学生踊跃参加。 更多了解: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