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还是基层主管?CMA助推职业发展!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09   

国内最大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培训机构优财的一名高级咨询师夏老师近日遇到过一位来咨询CMA的老会计,已经近40岁的人了,做会计做了14年,但仍然只是一个基层主管的职位,在公司中也看不到晋升的机会,但是眼睁睁的看着别自己年轻的晋升了;他也已经好多年没有加薪了,单是眼睁睁的看着比自己年轻的不断在加薪。对他而言,他的整个职业生涯是灰色的,看不清航向,也看不清速度。既谈不上效率也谈不上效果。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偏偏是他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呢?CMA咨询师夏老师问了他一个问题,“在这14年中,你有没有进行过培训、进修或者任何其他形式的充电?”他说,“没有”。“从来没有吗?”“从来没有。”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但这种现象在职场中却是非常普遍的。关于自己的学习与成长,你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与一年前相比,我的专业能力明显进步了吗?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我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吗?假如遇到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我一个人是否能够独立搞定,是否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厚度决定高度。你所以会有厚度的积累,原因在于你不断强化的学习能力。没有学习,你的职业发展就会在原地踏步。你以为你没有退步,但实际上别人在进步,你与别人之间的差距在不知不觉中拉开了,你也就退步了。

    优财CMA教学总监余女士认为,职业生涯中,学习是一种能力,就好像生存离不开水和盐一样重要。这位老会计是财务科班出身的,走入工作岗位后,却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学习,这已经注定了他的职业生涯将会看不清楚航向,当然也谈不上速度和效果了,比别人慢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学习更是一种信仰,需要纳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况且,目前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人才市场上的要价能力相差甚远。财务会计供大于求,薪资低廉;而管理会计供不应求,年薪80万以上的岗位比比皆是。实在是,冰火两重天啊。 更多详情了解:http://www.ucfo.com.cn/yc_rw.html/


    据客观统计,中国拥有1600万财务工作者,80-90%都在从事着财务会计的工作,但在西方发达国家90%以上的财务工作者都在从事管理会计的工作。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与世界接轨以及财务准则的全球趋同,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识越来越深刻,需求也越来越大,财务会计面临着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巨大挑战。各方调查数据均显示,无论职业地位还是薪酬待遇,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比均相差甚远,因此,财务工作者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的问题也就暴露得更为明显和紧迫。个人要发展,方向是关键!学习是手段!多位业内权威专家预言,管理会计未来十年将会成为中国企业和财务从业者生存的基石,发展的引擎!

    财政部在其《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中要求,要保证总会计师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应当在借鉴国外CFO能力框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我国总会计师能力框架体系。初步考虑,可以从以下方面构建总会计师能力框架体系:

    1、决策能力,即进行财务决策及参与其他战略决策的能力;

    2、战略规划能力,即规划公司财务目标、财务战略及财务功能远景的能力;

    3、分析能力,即建立和运用模型,进行财务分析,提供决策支持的能力;

    4、领导能力,即领导团队实施财务战略,实现财务功能远景,建立高效会计核算系统和财务流程的能力;

    5、协作能力,即维护相关关系的能力,以及与其他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部门形成业务伙伴关系的能力;

    6、控制能力,即以内部控制制度控制交易流程的能力,以及运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等手段,控制既定业绩目标的能力;

    7、资源管理能力,即管理财务信息资源的能力,以及保全公司资产并使之高效运转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总会计师地位和职能。
 


    而这些能力不是天生就能具备的,而是需要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去充电、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而来的。以上CFO需要具备的这7项能力其实正好全部是美国CMA课程体系所拥有的内容,IMA旗下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简称CMA)认证是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权威鉴定,其所侧重的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等内容非常符合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在全国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广泛认可。CMA认证坚持用最实用的知识体系培养管理会计精英,用最严格的测评标准保证认证的权威性,是全球财务的黄金标准。 
    CMA认证提供英文和中文两种考试语言,是唯一推出中文考试的管理会计认证,帮助中国会计和财务人士掌握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2009年11月,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与IMA签约,将CMA认证列为国家人才重点培养项目,在国资委和大型央企的支持下,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管理会计人才。

    CMA认证是高薪“敲门砖”。IMA2012年中国区会员薪酬调研显示,持有CMA认证的会员平均年薪为27.8万元,比非持有者高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