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苏文:融资前需要搞清的几件事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日期:2013-06-03   

  
  广西中小企业网总经理汪苏文
 

    我从四个方面讲在融资前我们应该要做哪些准备。

  一、融资目的要非常清晰

  很多企业家在聊到融资目的时都表示很清楚,我的企业要发展需要钱。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融资目的也分很多类型。

  1.业务需求。什么叫业务需求?比如说,企业给超市供货,营销分淡旺季,淡季的时候资金刚好,旺季的时候需要补更多的货,这就是业务需求。业务需求又分很多种。比如业务需求是完全没有风险的,业务很正常的,只是要一笔钱来用,过后还上。还有一种是有风险的,就是钱借过来了,但是只是估摸了这个市场,存在一定风险。日常的业务需求,没有风险的尽量用借贷方式,借了钱马上还。对于有风险的可以考虑找投资商一起投资这种方式。

  2.快速发展。这跟业务发展完全不是一回事,业务发展就是很正常的现有业务,快速发展就是从原来的市场,扩展到另外一个市场。我原来在南宁做,我现在要到柳州、桂林做,这叫快速发展。现有的模式很清楚了,我需要钱来扩大项目、扩大地域、扩大产品线,这就是快速发展。

  3.提高效率。企业的厂房、设备原来效率比较低,想要要效率高一些。企业内部原来是手工管理的,现在用电脑管理,那也叫提高效率;原来是手工的机械发展设备,富士康郭台铭想要一百万套机器人替代手工,也是提高效率。

  4.盘活资产。资本市场最近发生一件大事,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首先新浪微博目前发展态势很好,但是年年亏本,这个东西很好,但是它的资产目前变不了现。现在阿里巴巴入股,对新浪来说资产就盘活了。

  5.套现。对新浪来说,新浪微博的管理层把自己持股卖给阿里巴巴了,这就是套现。

  大家要有一个理念,就是我们的融资要有目的性,我们要明白钱拿来干什么的。

  二、建立平时信用

  日常中从哪些地方来建立我们的信用?你的信用卡、你的公司账户,这些都要搞清楚。

  1.任何对资产或资金进出的信息,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进行对比之后,都可以被发现。发现问题时,企业主不妨坦白事先告知。

  2.可增信各类记录对企业申贷很有作用。银行记录,水电费记录,纳税记录,合同(房租,销售,采购等)等都有助于信用积累。

  3.如果企业没有信用纪录,企业主个人的信用记录也可以作为银行考查的基础,因此企业主要积极在银行留下信用纪录,包括使用信用卡、房贷记录、工资打卡等等。

  三、企业家要掌握最基础的融资知识,知道大概有几大类的融资方式

  1.借贷:借贷是一种资金关系。具体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金融租赁等等。

  2.股权转让:通过股权转让,不仅能融入资金,而且可以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团队、管理技术等等。

  3.政策资助:政策资助主要来自于政府的支持。这种资助的周期一般很长,从申报到审批,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四、老板一定要会懂财务

  不是老板做账,而是老板一定要看得懂账;不但要看得懂帐,还要懂公司的所有的资源。

  1.会看三张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

  2.资源财务化:计算所有的投入产出、所有资源尽量货币化、养成财务思考的习惯、用财务手段战胜对手。

  (以上内容由广西融资在线根据第一期广西中小企业融资开放日现场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