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管理经验分享:自助点餐系统玩转互联网思维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4-12-18   

    立志做好快餐,尤其是立志做有品味快餐厅的创业家们,笔者敬佩你们! 

    分享经验之前,先讲个真实的故事:日本一个快餐厅,加上老板才2个服务员,一个在前厅,一个在后厨,点单、结账、取餐、收拾餐盘等都是客人自助,点餐和收银都是通过自助点餐机完成,这对我的触动很大。 

    现代的快餐,已经不再停留在满足温饱的需求上了。满大街的餐饮店,哪家都能让你吃饱,但情况偏偏就会,有些快餐厅挤破头,赚得盆满钵满,有些餐饮店门庭冷落,交不起房租,半年走人。统观这些现象,说明现代快餐早已不再是单纯做饭这么简单了,口味、装修、文化、管理、服务、体验、宣传等等,哪点做不好,都会丢分,竞争太激烈,俗话讲,细节决定成败,功夫全在诗外! 

    作为小资味连锁快餐的创办人,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前几期笔者讲了快餐的定位、选址、装修、开业方面的个人见解,应部分网友的要求,接下来的几期,再讲讲快餐的细节管理,做到顾客、员工、老板三满意。 

    没有人能够打败趋势!自助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下买过车票、飞机票、地铁票……年轻人喜欢新的事物,喜欢自我体验,喜欢参与,甚至体验需求超过服务需求。小资味餐厅的使命是:做好小资人群的用餐体验!小资喜欢什么,我们就有什么。 

    在熟练使用呼财宝划菜叫号系统后,才添加他们家的自助点餐机的,目前顾客对此产品评价很好,很多顾客进入餐厅就直奔自助点餐机,不管人工点菜台是否排队。 

    

    点餐界面顾客可以看到美食的介绍和点菜排名,看到喜欢的,点上就行,不喜欢的,随时可以后悔放弃,没有面对服务员的点餐压力。 

    结算方式有三种: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会员卡支付。如果是支付宝支付,会实时的打款到店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支付宝公司收取适当的手续费;如果是会员卡支付,会与餐厅的收银系统对接,从收银系统中调取会员信息,扣除对应的账款,没有手续费。 
   
    支付结束,打印收银小票,点餐信息直接传到后厨,后厨备餐,备好餐通过划菜系统划菜,点击呼叫,取餐口的电视会播报:“请多少号顾客取排骨饭”,还可以定制语音,优美的叫号取餐形式,一来取代了人工送餐,省人,二来更取代了过去的人工叫号、情绪叫号、飞沫叫号、乡音叫号,符合现代餐饮的环境要求。 

    

     现在流行说互联网思维,笔者认为在餐饮行业,用户思维是对互联网思维的最好诠释,有三个法则,分别是: 

    1)得“吊丝”者得天下。 

    在现实生活中,是吊丝还是高富帅、白富美没有太大关系,必须要用与他们一样的心态去沟通、交流。

    2)兜售参与感。 

    自助作为时代的趋势,这个自助点餐机使用第一天都得到了大家的欢喜,体现出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精心打造的产品“高大上”,在这个人人自称“吊丝”而骨子里认为自己是“高富帅”或“白富美”的浮华时代,自助点餐机无疑为吊丝们提供了一个就餐方便的好体验,无论是二维码支付,还是声波支付、会员卡支付。 

    让顾客参与到点菜、支付的过程中来,这是用户愿意做的,也是餐厅乐意去推动的事情,因为这样的自助点菜、支付,客观上为餐厅解放了劳动力,减少了人工成本。同时,消费者或用户点的菜品,不仅可以作为其他消费者的参照标杆,也是餐厅优化出品的最重要依据! 

    有了参与感,就会去传播,现在的传播比以前方便多了。餐饮企业无论大小,在利用微 信的朋友圈社会化传播方面,有无比巨大的机会,就看你如何利用这个机会!

    3)体验至上。 

    好的用户体验都是从细节开始的,贯穿于细节,能够让用户感知,并且这种感知要超出用户的体验。自助点餐机把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所以用户思维贯穿自助点餐机的始末。 

    亲们,现代快餐,不仅要好吃,还要好玩,也就是所谓的好的体验,要简单、方便、快捷。 

    快餐业的新宠----自助点餐机,大家可以关注他们:http://www.bjyfkj.net/ProductView.Asp?ID=56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