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 传统机构大佬搅局互联网金融再升级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5-05-08   

据网易财经报道,发改委宏观经济中心司长宋承敏近期表示,网贷行业需要加强监管,目前监管层正在酝酿做相关准备工作。

    而据知情人士最新消息透露,为保障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银监会于日前召开了有关互联网借贷监管细则讨论的闭门会议,未来行业准入门槛或将为3000万元,而杠杆限制将为10倍杠杆。
 


 (P2P巅峰时代已经来临,但是面对行业繁荣爆发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如何对其进行规范与监管)

    野蛮生长 乱象不止

    虽然近些年P2P在我国发展迅速,甚至可称为火爆,但是“蜜月期”过去之后,低门槛的野蛮生长使得整个行业暴露出来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平台跑路对于市场似乎已不再是新闻,但台州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的P2P平台开业第一天就跑路,还是创下了最短命P2P平台的记录。为了吸引用户和资金,有些平台更是以超过30%、40%的收益率作为产品噱头,但募集到资金后有的因为无法兑现高收益而出现挤兑导致关门,有的平台则把资金非法挪用至别处,甚至私自进行民间借贷。

    此外,部分小且脆弱的平台还常常遭遇黑客攻击,平台瘫痪屡次发生,用户信息大举外泄,导致投资者人心惶惶。

    专业能力差、资金挪用、平台自融、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诸多“罪状”似乎成为行业通病。而近期国内第二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面临破产危机给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据悉,破产共牵连了上百家P2P平台,涉及担保金额高达数百亿元。 

    监管暂时缺失 行业发展何去何从

    由于我国现阶段没有明确的监管体系和准入门槛,导致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处在自我摸索的发展时期,即便是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中对行业的定义也存在较大分歧。

    此外,各家P2P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模式存在一定争议。有的公司只是顶着P2P帽子的小贷银行,而大部分平台采用的都是众筹模式。但此前央行已有过明确规定,P2P和众筹分别归银监会和证监会两个不同部门分管,且二者监管的法律基础也有不同。

    去年年底,央行曾在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座谈会上提出,P2P转型不能逾越四条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提出对P2P行业进行立法,他认为P2P平台倒闭与跑路之风等乱象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监管的暂时缺失。

    业内普遍预计银监会闭门会议内容将对八成左右平台造成一定影响。资本实力较为薄弱及有诈骗嫌疑的平台,将面临严峻政策风险。也就是说,未来资金更雄厚、产品结构更合理的企业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主流。
 


 (九鼎投资进军P2P,20亿设立九信金融,平台还未上线便引发行业关注)

    传统机构大佬借机布局 互联网金融黄金十年开启

    对于实力雄厚的传统机构大佬来说,规范的监管正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布局互联网金融正当时。

    平安银行旗下的陆金所因为其国资背景和银行背书的金字招牌从一出生就获得了市场高度瞩目。4月中旬,据海外媒体消息,陆金所完成了总额4.85亿美元的一轮融资,使得公司估值达到近100亿美元。此外,更有消息指出平安集团有意拆分陆金所单独上市。

    据悉,去年登陆新三板的PE大佬九鼎投资也开始发力,出资20亿成立子公司九信金融(www.jiuxinfinance.com)进军P2P,旨在构建国内专业、安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其网站及相关应用软件,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同时为广大投资者在传统的投资渠道之外提供多元的金融服务。九鼎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九信金融将依托大股东雄厚的资金支持、独有的优质底层金融资产、立体的业务及风控体系,打造一个不同于传统模式的P2P平台。

    而对于即将收紧的行业监管,九信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层面的态度是坚持以安全、合规为基础,九信金融从公司设立、行业定位以及产品设计等每一步都坚持遵循监管部门已经出台的相关规定,也根据目前的政策导向,提前在项目的资产端做好严格的风控以及合规保障。九信金融拥有强大的产品团队和法务团队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九鼎投资为九信提供了丰富安全优质的资产端项目,且20亿元的注册资本也显示了九鼎的资金实力,为九信金融未来规模的迅速扩张做好坚实的准备。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九信金融将不仅为投资人提供直接融资产品、收益权转让产品、基金类产品,还会逐步进入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九信金融相关负责人称,能否持续获取大量优质资产,是否具备更专业的风控能力以及产业思维,是未来在P2P行业中胜出的关键。九信金融未来将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优势,为投资者提供安全、优质、最具投资价值的金融理财产品。

    两会期间李克 强总理曾明确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发展机会千载难得,行业“黄金十年”刚刚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