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6月底在深举办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5-09   

VC/PE募资规模大幅下滑,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2012年,经过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洗礼,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居高不下的CPI在宏观调控下得到了有效控制,宏观经济总体增长速度虽未变,但增长速度逐步放缓,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受这些因素影响,2012年中国内地VC/PE市场募集资金较2011年大幅下滑。

    在经历了2011年的疯狂投资热后,由于募资困难,退出难度加大等原因,投资逐渐回归理性,2012年度中国内地VC/PE投资表现低迷。据CVCRI(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调研期间统计到的数据,2012年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共投资了987个项目,较2011年下降39.6%;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687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1038.76亿元,投资规模较2011年下降54.85%,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积极调整投资策略,辩证看待风险投资行业困境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会中央机关召开风险投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在“2013(第十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举办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陈昌智指出,应辩证看待当前我国风险投资行业面临的困难,市场的倒逼机制能够挤压出一些泡沫,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应做好在引导基金、税收、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同时提出风险投资行业要调整投资方向、策略和技术,更多关注环保、文化、旅游、服务、农业等相关潜力很大的产业。

    为此,定于6月26—29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以“拓展VC/PE行业新思维 开启创新驱动新引擎”为主题,设置12场专题论坛,围绕“危中求机:VC/PE如何享受低价产业盛宴”、“从概念到现实:城镇化带来VC/PE新商机”、“LP与GP真实对话:内部矛盾的暴露与解决”等热点议题进行讨论。同时设置“早期专场、退出专场”,并针对热门行业:文化传媒产业、环保清洁能源、消费服务业,以及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提出“VC/PE集中投资现代农业,是否会为产业带来不一样的春天?在完善盈利模式,拓展市场渠道等方面是否能帮助产业再升级?”等议题。

    本届论坛将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全国政协人口环资委副主任、中国股权投资基金集团会长邵秉仁,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厚朴投资董事长、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方风雷,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科技部科技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元,建银国际总裁胡章宏,Founder & Executive Chairman of Adveq Bruno E. Raschle 等嘉宾出席高层论坛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德太集团合伙人黄晶生,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原3i投资资深合伙人、中国区主席苏骐,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麦格里集团大中华区副主席余建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中国首席代表郑华,春华资本合伙人廉洁,科学技术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百奥维达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曼达林基金创始合伙人Alberto Forchielli,鼎晖创投合伙人晏小平,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主管合伙人汤丹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广东省工业合作协会会长黄澍新等部分嘉宾已确定出席专题论坛参与讨论,届时还将邀请近十位国家和部委级领导出席论坛,解读最新政策,前瞻VC/PE未来,启迪行业思维,帮助我国风险投资完成行业的整合发展,积极推动我国的创新经济发展。

    论坛讯息:

    “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继续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承办;广东工业合作协会协办。

    与论坛同步举办的“2013中国风险资本—项目对接会”加强了论坛的实效性,是促进国内快速成长有融资、重组、并购、上市等需求的创新企业与海内外风险资本的有效对接融资平台。届时,将有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德丰杰全球、软银中国、凯鹏华盈、北极光创投、德同资本、启明创投、青云创投、深圳创新投、中科招商、达晨创投、同创伟业、弘毅资本、、英特尔资本、鼎辉投资、纪源资本、君联资本、贝恩投资、中国风投等海内外著名投资机构齐聚深圳寻找投资商机,与融资企业进行现场洽谈对接,而其中的优秀代表将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对参会的项目进行评价,并选出“2013最具投资潜质创新企业”。

    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为期两天的“2013中国投融资与资本运作”培训班,“天使投资的发展困境与环境建设”闭门圆桌会议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更多论坛信息请进入官方网站浏览:

    http://www.cvcri.com/forum/2013/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