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行业专家吴军:断言电子书取代纸质书还为时过早

来源:中国云南热线    日期:2013-04-28   

关于电子书和纸质书的未来之争,现在争论非常多,尤其是在电子书究竟能否完全取代纸质书的问题上,大家各执己见。有人认为电子书相较纸质书优势显而易见,快速地取而代之是大势所趋;也有人认为电子书太过肤浅,跟传统书籍相比是萤烛之光,根本不可能取代纸质书。而持中立态度的国内知名电子图书行业专家吴军认为:电子书在未来取代纸质书将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但是目前电子书的产业链及企业发展模式并不成熟,完全取代纸质书还需一定的时间。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看电子书并不稀奇,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还是纸质书有读书的感觉。如果讲感觉有点虚无缥缈的话,在实际内容方面,目前的电子书还不如纸质书全面,电子书涉及的网络小说、通俗读物比较常见,而那些专业领域的书籍还比较稀缺,电子书在内容上显然还没有纸质书那么多元化和丰富。

    毫无疑问,电子书的迅速发展是显而易见的,发展模式也是多样化的,有商业嗅觉灵敏的网站如京东等电商对电子书市场占领和扩张,也有诸如山东图书等传统专业图书企业对电子书和传统出版业结合的多元化运营。正如一些评论者所言,人人都相信电子书有前途,但是光明的前途何时到来,能落在谁头上,目前还是未知数。

    电子书的盛行得益于智能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当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电子书就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随处可以阅读,又不为行囊增加负担,这样的阅读方式为很多人打发了碎片时间,甚至一些抛弃书本N年的人们,也开始重新阅读。这对于意欲在电子书市场大展拳脚的山东图书这样的企业而言,自然是好事。于是,他们开始谋划电子书更深远的未来,比如如何解决盗版问题、定价问题等等。

    但是,如果这样断言电子书很快能取代纸质书,似乎有些为时过早。首先,大部分人只对便宜的甚至免费的电子书才会有看的欲望,一旦要花钱,就会望而却步,只有极少数人愿意为此买单;其次,互联网上各种盗版层出不穷,无法保障版权就会导致电子书企业出现盈利困难。另外,一些传统出版社担心电子书抢占纸质书的市场,在销售书籍的电子版权时往往会有所保留,还有读者潜意识中认为纸质书有印刷和纸张成本,电子书的收费则过高,这些因素都阻碍着电子书取代纸质书的进程。所以,只有像山东图书这样的将传统图书出版和电子书平台相结合的企业才能长足发展,不断进步。